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山东省审计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23浏览次数:字体:[ ]

                              鲁审内字〔2018〕19号


各市审计局,省直各部门(单位),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2018年1月12日,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令第11号,公布了新修订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和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结合我省实际,就《规定》学习贯彻落实,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谋划好《规定》的学习宣传

(一)加强对学习《规定》的组织领导。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关键阶段,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预防和监督作用尤为重要。各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规定》对加强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认真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好抓实《规定》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建立统一领导、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内部审计事业发展的有效合力。要注重统筹协调,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分工,对《规定》提出的制度和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并逐项落实,要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开拓创新、统筹推进。

(二)深入开展《规定》学习活动。各级审计机关和部门单位内审机构全员要深入开展学习《规定》活动,制定好专题学习方案,集中时间精力学习《规定》原文,学习要着眼于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和领会要义,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工作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习活动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规定》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要集中开展交流讨论,审计业务人员要结合学习谈思想认识,谈体会感悟,激发内在学习动力,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各级领导要深入基层,带头宣讲,把《规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全体内部审计指导和内部审计人员听得懂、能理解、能落实。

(三)充分利用宣传手段营造良好氛围。各级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规定》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谋划、积极创新,统筹推进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广泛宣传,旨在解读《规定》内容、介绍审计成果、树立为内部审计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典型。同时,围绕普遍关注的条款和热点进行重点解读和阐释,为《规定》实施营造重视、参与和支持良好氛围。

二、准确把握内涵,建立贯彻《规定》的长效机制

(一)深入调研,完善内部审计管理体系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调研走访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部门、单位,摸清底数、了解实情、倾听需求,找准制约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瓶颈,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深入推进建立相对统一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落实审计监督责任,做到内部审计工作“有职责、有岗位、有人员、有措施”,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重点围绕内部审计领导体制、职责权限、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方面广泛开展研究,抓住当前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着力在抓落实上出实招、硬招,抓紧研究制定各项配套制度措施,加快形成制度化成果。

(二)协同推进,不断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审计机关要把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明确专职人员的岗位职责,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工作交流,拓展指导人员队伍视野,促进指导监督能力提升。部门单位要重视内部审计队伍建设,着力在配强机构、建强队伍,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切实解决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继续教育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内部审计人员队伍建设坚强有力。

(三)凝聚共识,健全审计机关和主管部门的联系机制。审计机关与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联系,注重发挥内部审计机构作用,根据行业属性、业务特点、资金规模等因素、会同制定行业性内部审计指导意见、内部审计工作指引等,协调开展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要充分发挥基层内审机构首创精神,针对《规定》涉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选取一批有代表性、基础较好的部门单位内审机构作为联系点,直接指导、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为《规定》的全面贯彻落实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三、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贯彻《规定》的督促落实

(一)建立检查机制,推进审计监督工作常态化。创新机制解决问题,审计机关要探索和逐步建立一整套日常监督、结合审计项目监督以及专项监督的检查实施规范。促进对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情况指导监督的可操作性、检查实施的规范性和跟踪问题落实的可量化性,不断完善内审机构自我评价和审计机关专项检查评价的协调机制。各部门单位要在内部审计工作实践中,进一步贯彻落实好《规定》的各项要求,提升实施内部审计业务层次、推进内部审计创新、强化内部审计质量管控,促进单位完善治理,实现目标。

(二)加强交流研讨,推进内部审计业务质量提升。审计机关要积极搭建内部审计交流平台,与内审机构一起,不断总结内部审计实务经验,提炼内部审计工作成果,固化沉淀成熟经验做法,进行广泛推广,促进内审人员审计思维转变、知识方法更新和以专业视角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能力,不断推进内部审计成果和经验在实践中运用。

(三)运用多种方式,推进内部审计人员继续教育。审计机关要建立内部审计人员培训机制,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人员进行政策理论、法规制度、专业技术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并在培训统筹、课程设计、师资把关以及培训管理等方面实施全过程的培训质量管控,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内部审计机构也可广泛联系行业自律组织,根据自身内部审计业务发展需要,以参加培训、咨询交流等方式强化内部审计人员综合素养。  

   

                                                                                                            山东省审计厅

                                                                                                            2018年3月2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