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7浏览次数:字体:[ ]

2月14日,山东省审计厅在济南召开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审计工作的批示和讲话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各项工作部署,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5198个,促进增收节支164.8亿元。全省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全省审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完成疫情防控跟踪审计等省领导交办任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等22项政策跟踪审计,对76名省管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落实统筹发展与安全要求,组织对重点资金、隐性债务、专项债券、国资国企改革、金融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审计;心系民生福祉,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基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审计;深耕审计整改,2020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反映的1109个问题,已经整改1040个,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36.56亿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77.77亿元,促进资金拨付610.42亿元,推动制定完善制度257项。

会议要求,2022年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统筹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等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牢方向、突出重点,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大局。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十大行动”高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突破,加强对惠企利民政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审计,把“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落到实处;聚焦推进重大战略落地见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省建设行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助力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聚焦守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紧盯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国资国企风险和网络安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聚焦重点民生资金项目政策,加强对社保、涉农、教科文卫领域监督,助力扎实推动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聚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形成工作闭环,压实整改责任,助力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会议指出,要统筹谋划、接续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巩固深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上持续发力,着力巩固深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党委审计委工作制度和全省审计“一盘棋”,把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在深化研究型审计上持续发力,把研究型审计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融会贯通于审计全过程。三是在增强创新力上持续发力,推广一批成熟的创新成果,催熟一批可升级的创新成果,开发一批新的创新成果,切实把创新事项具体化、实体化、项目化。四是在优化审计管理机制上持续发力,牵住计划这个“龙头”,抓住现场实施这个“基础”,把住审理这个“关键”,树好创优这个“导向”,持续推动各级审计机关提升审计质量。五是在强化大数据应用上持续发力,用好金审三期建设成果,树立大数据先行理念,以科技“引擎”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锚定前列、事争一流,练就勇挑重担的真本领、磨砺勇于担当的铁肩膀。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坚持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依法办事上走在前。以新修订审计法正式施行为契机,抓好学习宣传和培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三是坚持“严真细实快”,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对待工作要严肃敬畏,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坚持求真务实、动真碰硬,从细微处着手,工作谋划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一线和审计现场,总结报告要实事求是,不能观望求稳、畏惧失误。四是坚持强化能力素养,在专业化建设上走在前。以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为导向,以增强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重点,以“兵团作战”为载体,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对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指导,推进以审代训机制,实现互惠双赢。五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清正廉洁上走在前。把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审计项目廉政检查、廉政监督员等制度,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统海主持会议。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处级干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应邀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